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朱鸿:27年不倦追求的工会生涯 成为杭州企业工会主席的优秀代表
杭州文明网     2017-07-14 09:29:2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在通用电气能源(杭州) 有限公司里,提起企业工会主席朱鸿,职工们的心中都充满了暖意,充满了信赖。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一把椅子,挤在狭窄的一间办公室内。办公室虽小,朱鸿的天空却很大。朱鸿是公司里公认最忙碌的人之一。高大硕实的他,不但担任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的职务,还担任着公司副总经理和行政总监的职务。

  通用电气(GE) 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服务和金融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多元化企业,致力于解决世界上最棘手的问题。通用电气的产品和服务范围广阔,从能源、石油天然气、水处理、航空、医疗、运输系统、家电、照明、到金融,客户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30多万员工。

  通用电气公司的历史可追溯到托马斯·爱迪生,他于1878年创立了爱迪生电灯公司。1892年,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和汤姆森-休斯顿电气公司合并,成立了通用电气公司(GE)。通用电气是道·琼斯工业指数1896年设立以来唯一至今仍在指数榜上的公司。

  通用电气能源(杭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由通用电气公司与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通过并购克瓦纳(杭州)发电设备有限公司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其中通用电气(GE)占90%的股份。并购初期以生产大中型水轮发电机成套设备为主,于2007年开始转型成为通用电气能源集团零部件生产基地,也是通用电气能源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拥有超过30台先进的大型数控加工机床,400余名焊接、加工装配专业人才,具备大型焊接结构件、机械加工件、发电机线圈制造及装配的核心制造能力。公司占地面积130,000平方米,联合生产厂房面积为60,000平方米,总投资6.7亿元,现有员工500余人。

  公司目前生产的主要产品为新能源风电产品各种型号的床板、轮毂部件;燃气轮机的外壳、压缩缸外罩、进排气罩;蒸汽轮机压力缸、发电机机座;石油天然气中的深海油井的连接支架等。目前形成了燃汽轮机、蒸汽轮机/发电机、风电/石油天然气、航改型燃气轮机等三个成熟的生产部门和以焊接和冷作为主导的新生产单元。公司产品90%出口欧美; 2016年营业收入近6亿人民币。

  今年55岁的朱鸿自1978年参加工作,1990年担任当时的杭州发电设备厂工会副主席,从一名进厂时的普通工人,到分工会委员,再担任分工会主席到今天的工会主席,至今已有27年了。

  现在一口英语的朱鸿通过自学,在1990年就拿到了本科学历,1999年还获得高级政工师职称。回顾27年工会工作生涯,朱鸿谦虚地说,除了自身努力之处,关键还是靠组织的培养、领导和员工的关爱,才有今天,尤其是在关键时刻,有上级工会支撑着,更加坚定了搞好工会工会信心的决心。

  平时善于学习,接受新事物,不断地思考,如:电视上看到中国好声音、看到我是歌手我来唱,他就在公司内举办“GE杭州好声音”、“我是能手我来说演讲比赛”,深受员工欢迎。

  他们还针对公司面临困难,开展全员“你在为谁工作”一书学习,请员工写体会,谈感想,使员工深受教育。电视上看到达人秀,他们结合安全教育,搞了一期“劳保用品穿着”达人秀,

  记得早在十多年前,曾经有个老工会主席跟朱鸿说:小朱啊,你年纪青青,不要再搞工会工作了,没出息的,还是去搞经济或管理工作吧!当时朱鸿感到很纳闷,有时也有点后悔,的确是——自己年龄也不大,智商、情商也不低,搞工会工作是不是有点空?

  在很多人眼中,传统的工会工作不外乎“打球照相、吹拉弹晿、生老病死、带头鼓掌”,似乎距现代人追求事业、自我价值实现等目标很远。而进入企业合资时期,朱鸿被无情地划到合资这一方继续搞工会,似乎并不那么如意,一天到晚面对的好像都是下岗职工、弱势群体,每周的管理层会上就是讨论减人进度怎么了……,总觉得外企老板对我们工人存在不公正待遇,工会要维权又总是感到力不从心,有时工会工作者还可能被报复。

  也许有人会说工会没有实权,但朱鸿则认为:工会却有一个最大的权利——就是最紧密地联系职工,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包括学习发展权在内的合法权益。尤其是提高职工队伍素质,这是任何时代企业发展都离不开的生命线。朱鸿暗下决心,一定要与他的同事们一道,不负职工的重托,努力做好职工的代言人。让企业充满爱。他始终坚持“依法维护员工合法的民主权利和经济利益,尊重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与经营者合作共事,共谋企业发展,达到双赢的目标”。

  回顾近三十年的工会工作生涯,朱鸿紧紧把握以企业生产经营为中心,不断创新工会工作,如今在通用电气能源(杭州)有限公司,工会工作已成为企业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有效资源。他总是能把握住企业行政的中心任务,结合员工的愿望,有效地结合,形成合力,不断推动企业发展,得到企业管理层的高度赞赏和员工的双认可。如,通用电气历任总经理对安全、质量的高度重视,工会从安全、质量文化的推动上下功夫,同时,把“我的工厂、我的家”的理念通过寓教于乐的工会活动,深深扎根于员工的心目中。

  在丰富员工生活方面,他们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对象,举办每年一次的全员及家属的外出旅游、每季生日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和电焊工、装配钳工、行挂工、镗床工等公司主要工种的技能比武。同时,还根据上级工会要求,结合公司实际,连续八年开展了合理化建议活动、连续二年的“五小五技”活动。除此之外,他们还成功地举办大型家庭日活动、庆公司十周年系列活动。近年还成立了通用电气能源(杭州)有限公司新杭州人俱乐部、文化推动委员会、安全环境健康等若干个委员会,在工会的指导下独立自主地开展富有特色的各类活动,深受广大会员的喜爱,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朱鸿的这27年的工会工作生涯中经历了企业的二次合资,从国有企业到中外方共同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再到今天的真正意义上的外方控股、外方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回顾27年的工会领导岗位工作实属不易。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经历和不同的滋味。但是,朱鸿作为一名工会干部,其宗旨是:不辱使命、履行职责、力求创新、永不满足。用心去做、用情去做、用行动去感染人、去感悟人。把坚持企业发展是员工利益保障的基础,员工与企业是利益的共同体。

  为此,朱鸿的工作基调是,用法、用规章来规范各自的行为,求得投资者与员工得到最大限度的双赢。27年来,朱鸿先后被上级工会评为全国机冶工会优秀工会工作者、杭州市优秀工会干部等荣誉称号。

  (杭州市总工会 高海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