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朱晓丽:我的人生离不开茶香
杭州文明网     2017-05-26 09:30:4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杭州工匠系列报道

  人物名片:朱晓丽,杭州你我茶业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从事茶艺职业近10年,多次代表杭州参加外事交流任务,沏泡演示的“西湖茶礼”被列为向中外友人展现杭州茶文化的特选茶艺;2013年获全国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被人力社保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被人力社保部和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 2017年4月25日,被杭州市政府认定为首届“杭州工匠”。

图片来源:杭州市总工会

  朱晓丽是闻着各种茶香味长大的。父亲爱茶,耳濡目染的影响中,她不知不觉地爱上了茶。长大后,尽管读了管理学专业,但抵不过内心的热爱,最后还找了一份在茶馆的工作,了解了更加专业的茶知识。2007年,21岁的朱晓丽带着对“茶为国饮,杭为茶都”的向往,从家乡济南来到杭州你我茶燕茶馆,这一待就是九年。 来杭州之后,朱晓丽接受了系统的茶学知识,也学习了各类茶的冲泡规范技艺。现在的她已经是茶艺师高级技师,也是2013年度第二届全国茶艺职业技能竞赛的冠军,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5年她还获得了全国商贸流通服务行业的劳动模范称号。“我的人生离不开一杯茶香。”朱晓丽说,即便是在休息日,她依然喜欢泡一杯茶,慢慢享受。 以茶的规范动作要求自己

  看茶艺师们从容优雅、井井有条的泡茶动作,似乎比品一杯好茶来得还要惬意。“其实刚开始学茶艺,除了了解茶的基本知识外,学习各类规范动作是非常重要的功课。”朱晓丽表示,泡茶的基本技能是茶艺师的必备功课。她刚来杭州的时候,天天苦练规范动作,反复练习整个流程。比如说放取物件手要轻,动作要连贯,在进行注水、斟茶、温杯、烫杯等动作时的力度要适中等,使整套动作要流畅和谐。

  更重要的是,还要在泡茶的过程中加入自己的专注和想法,这也是为什么同样的动作,不同的茶人所展现出的感觉完全不同。“你认不认真,用不用心,从动作上一眼就可以看得出来。”朱晓丽说,因此在她的习惯中,不仅是要在泡茶时注重动作规范,连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注意。

  朱晓丽一边说一边拿起放置在桌子上的水壶。“轻拿轻放,壶底的一个点先着地,然后缓慢放下。就不会有声响。”的确,对于朱晓丽来说,茶艺的各种规范动作早已了如指掌,平时生活的举手投足之间,一眼就能看出她是一个茶人。各类泡茶方法烂熟于心

  不同的茶需要不同的水泡。一般来说,绿茶85℃左右的水,红茶95℃左右的水。但对于朱晓丽来说,她所需要掌握的知识就不只是这么一点了。“绿茶也要看茶的品种和种类,还要看茶的制作方式以及采茶的时节等。”朱晓丽以西湖龙井茶举例,如果是嫩芽茶,则水温可能80℃左右就好了;如果是老茶,则水温需要90℃左右。

  当然,还需要根据不同人的口味来选择沏泡方法,如果希望茶味浓一些,则可采用盖好盖子高温闷泡法;如果是清淡一些,则采用玻璃敞口杯即可。事实上,作为一个优秀的茶艺师,朱晓丽犹如一本沏茶技法的活字典,各类茶叶知识以及泡茶方法都烂熟于心,经她沏泡的茶总能发挥出茶本身的最大优点,并最大限度地减弱它的缺点,这是一个好的茶艺师的真正本领。

  此外,朱晓丽的茶艺还在于她能将生活中的感悟融入到茶艺茶席设计中。比如在参加市级茶艺技能比赛时,她为参赛茶艺师设计了一款“四时茶香”的主题茶艺,把杭州的四时美景,通过不同配伍的茶品呈现。“我喜欢杭州,杭州的美是美在不同的季节,我想让大家在品茶的同时感受到这种美好。” 正是这些精湛的技艺和发自内心对茶的喜爱,让朱晓丽在获得很多荣誉:2013年获全国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被人力社保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被人力社保部和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 2017年4月25日,被杭州市政府认定为首届“杭州工匠”。同时,她也多次走出国门,将中国茶文化推向世界。2012年、2013年、2014年她分别随杭州市政府组织的推广出访团,去了澳洲、日本、新西兰等国,为传扬茶都杭州的西湖龙井茶以及中华茶文化尽职尽力。

  (杭州市总工会 张晓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