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 杭州新增水上黄金旅游线!就在今年!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 1、2、3......他们无缝对接 只为一场生命的救助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培育企业职工文化 着力建设活力工会
杭州文明网     2017-03-17 16:41:2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在下城区总工会及朝晖街道党工委的关心和帮助下,朝晖街道总工会成立于2011年12月,截至目前,非公企业建会近500家,其中独立建会112家,联合工会建会15家,会员1.5万余名。朝晖街道总工会建立以来就注重培育企业文化阵地及文体活动建设为中心,帮助企业经济发展为着力点。朝晖街道总工会认为,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职工的生活水平的保障取决于企业的生命力,只有企业有良性的发展,职工才有所保障。为此,朝晖街道总工会对于小微企业以帮助其发展为目标的同时,对于规模企业在帮助企业发展的基础上,注重其企业文化建设来更好地服务职工,打造规模企业工会各具特色的职工文化。

  创建活动品牌,加强文体活动延续性

  多年来,朝晖街道总工会在文体活动上有较强的延续性。2012年街道总工会举办第一届“迎国庆”篮球四队友谊赛,2013年承办下城区第一届职工篮球比赛开始,拉开了街道总工会创活力型工会的序幕。2013年开始,街道总工会分别举办了第一届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比赛。2016年,街道总工会承办下城区职工乒乓球比赛,第一次把基层工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合并在一起,不仅增加了夺冠难度和趣味性,同时加强了机关和企业的联系,共计42家单位100多名选手参加。今年街道总工会将举办第五届乒乓球第四届羽毛球等比赛,来满足职工文体生活需求。

首届羽毛球比赛

  为扩大职工文化活动受益面,2015年街道总工会举办第一届广场趣味运动会,以西湖文化广场为中心包括耀江、银泰、西冷印社、浙江省自然博物馆等企事业单位和楼宇联合工会以及来自辖区的12支代表的15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比赛在传统项目上推陈出新,用时下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开展。

  去年,朝晖街道总工会又开展了连续5年的“谁令你心动”第五季交友活动。五年来,活动从室内走到室外,从辖区内到辖区外,从单一性到多样性,在青年男女中打造属于街道总工会自己的品牌。

  建设文化阵地,打造企业文化大繁荣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朝晖街道总工会坚持以健全工会组织为抓手,以创建模范职工之家、优秀职工书屋为载体,不断加强企业工会文化阵地建设,努力打造企业工会文化品牌,丰富企业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陪劳模看杭城新变化

  建立深蓝广场、银耀百货两家职工书屋,每年增添新书700本,用来保持书屋的活力。杭州银耀百货有限公司工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每月职工生日趴、读书分享会和消防技能比武等活动,提升企业的向心力。杭州杰森贸易有限公司工会成立职工梦之队,从2014年到2015年先后开支4万余元为省儿保白血病患儿捐款,为西贩小学学生捐赠新款服装100套、鞋子100双和各类文具120套,并结对淳安县威坪镇希望小学的4位贫困生等爱心公益活动。

  G20峰会期间,众多基层工会积极响应街道总工会号召,建立职工志愿者队伍,来自老百姓大药房、野风物业等10家企业的190多名职工和众多社区工会会员放弃休息日,坚守西湖文化广场的车站码头和地铁站,24小时全天候为群众服务。

  该街道总工会负责人表示:朝晖街道街道总工会希望打造出一个成企业文化百家争鸣、大繁荣的辖区。在不断哺育着企业文化,再由企业反哺职工,形成良好的职工“生态圈”。

  培养基层骨干,探索工会服务新形式

  2015年初,该街道总工会创新地组建了新社会组织工会——朝晖街道街道应家桥社区黄飞华爱心车队工会委员会。爱心车队为社会组织,由53名的哥的姐组成,每个会员都有自身的特长,但他们没有工会经费来源,也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及开展活动的平台。街道总工会为解决这一现状,按年度下拨工会经费,并先后组织会员培训学习,为他们搭建平台,开展活动。当年4月由黄飞华爱心车队组织“我陪老劳模看杭城”活动,用20辆出租车带领街道高龄的、腿脚不便的40多名退休劳动模范感受杭城的新变化。今年,爱心车队工会又在朝晖公园内开展“三五”学雷锋微笑志愿服务,为居民修车、理发,并积极参与到省市区各类志愿活动中。

  在开展一系列服务社会活动的同时,朝晖街道总工会为解决此类社会组织工会的后顾之忧,每年年底对其中因病致困的会员优先提供困难帮扶,把温暖带给每一位工会会员,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娘家人的关爱。在这些社会组织工会中,以黄飞华、邵中国为代表的基层工会主席,发挥自身特长,依托自身工会为整个辖区内工会工作开展注入新的活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朝晖街道总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已经届满,今年3月底街道总工会将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推选出新的一届委员会。在街道总工会的第二个五年的工作中,他们尝试工会管理的平台化和垂直化探索,在继续做好企业文化的基础上,根据辖区楼宇小微企业多、小微企业生存难的问题,将重心转移到工会经济平台的搭建,以降低企业生存成本,来促进联合工会的活力,提高工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尽可能扩大工会的组织力度。

  (潘勤英 彭超)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