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让农民工圆梦在杭州
杭州文明网     2016-10-19 09:12:2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健全工作机制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农民工已成为城市产业工人的主体,是推动杭州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杭州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民工生活工作的一系列政策,健全工作机制,推出农民工圆梦计划,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为农民工圆梦创造条件,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新杭州人文化家园”提升了幸福指数

  走进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装饰一新的职工宿舍,塑胶地的职工篮球场,宽敞明亮的职工书屋,配备有投影仪、音响、无线领夹式话筒、书写白板的职工培训室展示在人们面前,这是千啤为外来工提供的休息、充电场所,也是企业积极响应杭州市总工会创建的“新杭州人文化家园”。

  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属于外来务工者较多的大型企业,离市中心较远,周边文化设施缺乏。在像千啤这样的大型企业建“新杭州人文化家园”,不仅让职工在工作之余能有学习、娱乐的阵地,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稳定了职工队伍,促进了企业和谐,因此这项工作也得到企业行政的大力支持。公司和工会每年都有计划地安排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春节的团拜会文艺表演活动,三八妇女节的拔河、羽毛球、乒乓球、双扣比赛活动,千啤还投入了600余万元在千岛湖工厂新建了职工宿舍、职工篮球场、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职工培训室等场所。

  从2008年开始,杭州市政府把“新杭州人文化家园”建设纳入了“十二五”规划,有力地推动了文化家园的普及。市总工会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工业园区、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大力普及集职工书屋、职工学校、职工俱乐部三位一体“新杭州人文化家园”建设。截至今年9月底,由杭州市总工会组织建设的302个“新杭州人文化家园”在杭城每个角落破土而出,成为了企业文化建设和职工文化建设的一个新载体、新平台、新品牌。

  “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圆了大学梦

  9月25日上午,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永谦学生活动中心内人头攒动,2016年杭州市总工会资助千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活动——浙江大学学历教育班开学典礼在此举行。这一天,来自杭州全市从事各行各业的385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齐聚一堂,开启了他们在浙江大学为期两年半的大学生活。

  “今天我能走进浙江大学的课堂学习,我感到很荣幸,非常感谢杭州市总工会资助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活动给我提供了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开学典礼上,来自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的陈海波作为新生代表上台诉说了自己的大学梦。“直到看到今年杭州市总工会的资助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政策,我的本科梦又重现脑海,如今我站在了浙大的校园里,我圆梦了。以后我一定认真勤奋地学习,脚踏实地工作,为自己争取一个更美好的明天。”陈海波满怀信心地说。

  据悉,为鼓励和吸引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为杭州发展作贡献,帮助他们提升学历和素质,从2012年起,杭州市总工会启动“资助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工程,计划5年时间资助1000人圆大学梦。项目启动后,报名异常火爆,资助名额也一再调整。2014年起,资助名额增加到了每年1000人。

  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在专业上有更多选择,杭州市总工会不断拓展教学基地和专业范围。从原来的一个学校、23个专业,拓展到含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名牌大学在内的8所大学、100多个专业。市总工会还授予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杭州市工人业余学校、杭州市师范大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院校为“杭州市农民工学历教育基地”。

  今年,杭州市总工会“资助千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活动今年全部升级为本科学历教育,学费由市总工会定额资助7000元;如果毕业前被评为区、县(市)级(含)以上劳动模范或获得五一劳动奖章,还能给予全额资助。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已有429家企业组织参与了“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活动,近30家企业联系浙大等院校开展校企合作,为想读大学、未能被列入市总工会资助的职工提供学习场地、学习时间和学费报销。近5年来,杭州市总工会资助4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圆了大学梦。

  “小候鸟”免费暑期班带给孩子一个快乐的暑假

  今年暑假,拱墅区祥符街道博伟清洁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环卫工人 “小候鸟”亲子夏令营。这一个月里,孩子们尽情地享受跟父母相聚的欢乐时光,还体验到了丰富多彩的杭州生活。

  在“祥符街道博伟小候鸟亲子夏令营”开班仪式上,杭州市总工会向孩子们赠送了50册图书和1只大药箱,还向每位小候鸟赠送了1本安全手册和装满各种礼物的大礼包。拱墅区总工会还联合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为“小候鸟”们送上健康知识讲座。

  来自河南淮浜县的环卫工黄金彬说:“我们大老远进城来辛辛苦苦地干活,说实在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们生活得好一些。没有比孩子开心更让我开心的事情了。” 父亲黄金彬有两个孩子,平时负责三墩路段环卫保洁,今年是第一年接孩子来杭团聚。

  为了使这群“小候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杭州市总工会每年暑假都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 “牵手成长”活动,在全市条件具备的企(事)业单位举办各类“小候鸟”爱心暑期班,开设手工、美术、书法、舞蹈、体育运动等课程以及暑期安全知识讲座等,为“小候鸟”提供常规的暑假作业辅导,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杭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牵手成长、呵护小候鸟”是一项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外来务工人员对杭州的发展作出了默默无闻的贡献,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责无旁贷,是工会的职责所在。“小候鸟”夏令营是工会为职工谋福利的创新之举。通过对小候鸟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学习、生活和课余活动的安排,既可以减少暑期安全隐患、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还能为外来务工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对提高企业凝聚力、稳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长远发展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另外,市总工会每年开展“千场电影进企业、百场文艺下基层”活动;开办了“杭州职工大学堂”,建立了集劳模讲师团、文化讲座师资库、演出团队服务库、职工艺术人才库等服务职工文化的“一团三库”,建立“工会乐活文化”服务网络学习平台,提供文化、艺术、体育、生活、心理健康等70余项专业的“菜单式”服务。近三年来,市区两级联动,已累计送电影3893场、送演出918场、送各类讲座2411场,营造了“满城书香”的文化氛围。

  关心职工婚恋问题,市总工会连续数年开展“幸福大牵手”活动,为数千名单身职工举办交友联谊、集体婚礼活动。从2011年起开展的每年一届的新杭州人集体婚礼,至今已见证了485对新人步入婚姻的殿堂。

  市总工会还更多地关注农民工的现实需求,每年开展关爱外来务工人员 “平安返乡”行动。自2012年起,杭州市总工会携手杭州联合银行,主办“联合你我,快乐回家”杭州市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活动,该活动已经帮助了2.1万余名经济困难的外来务工者在春节前免费回家。

  (杭州市总工会 张晓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