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做河流的“呵护使者”
杭州文明网     2016-09-19 13:00:4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拱墅区大关街道工会主席周立新

  周立新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到德胜河了。

  周立新是拱墅区大关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总工会主席,也是德胜河(大关段)的河长。记者走进周立新办公室时,他正在整理治水工作日志。桌上叠放的一本本河道河长日志,记录着这位河长巡查河道、“问诊”脏乱差的点点滴滴。

  闭着眼睛也一清二楚

  拱墅区内共有62条河道,总长127公里,水域面积303万平方米。就水系而言,拱墅是杭州水系的末端,70%的地表径流通过运河出境,治水的压力比较重。周立新负责的就是上塘路石灰坝到德胜河与上塘河交叉点之间的德胜河(大关段)。自从去年担任河长以来,周立新沿着这条2公里长的河道至少巡河三百次,沿岸的每个排污口“闭着眼睛也一清二楚”。

  巡河,是河长的日常工作之一。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周立新每天两遍的巡河是雷打不动。9点之前当大家已经坐在办公室前上班的时候,周立新早已经沿着河道巡查了两遍,徒步一次需要40多分钟。下午5点半下班之后,再去河边巡查两遍,看看雨水排放口有没有晴天出水现象;河岸绿化带保洁做得到不到位,河岸上有无垃圾,绿化缺损;河面有没有漂浮物、浮萍、落叶、污花;水质是否变差了。还有大家平时走的游步道、河坎、护栏、河岸标牌、墙体有没有破损等等。伴着每天太阳的最后一缕阳光,仔细排查完隐患,周立新才安心回家。

  向过去的黑臭河挥手拜拜

  周立新见证并参与了德胜河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绿色蝶变。

  德胜河西面连着大运河,东面汇到上塘河,河里的水是直接从运河里过来的,属于运河支流,流速比较慢。因为流动性缓慢,过去的德胜河河水颜色很深,呈黄绿色。周立新负责的这一段河流正巧流经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校园之内,而学校的西门外就是一排商铺,过去经常有商家或者附近住宅小区的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如今的景色就不一样了,周立新说:“去年起杭城就开始加大河道整治工作,今年杭州计划整治的48条河道中,有32条河道为G20峰会保障项目,其中一条就是德胜河。”不仅利用生态治理和技术创新改善了水质,河岸还新增、改造和提升绿化面积,河道周边还以生态植物造景为主,发挥植物的降尘、减噪、隔音等功能。“如今的德胜河,水变清了,向过去的黑臭河挥手拜拜。”

  治理过程中也有难啃的“硬骨头”。今年清明节前,周立新带领着几位同事在河边徒步巡查时候,发现河边栏杆有大面积黑色污渍,再往前走一段路面上还留有焚烧过的纸灰。原来清明节快到了,有附近居民扎堆在河边烧香烛烧纸钱。“河边焚烧纸钱,产生的垃圾不但影响水质,还给空气带来污染。再说,铁栏杆本来是为了保护居民安全的,现在都烧坏了,多危险啊!”连续几个星期,周立新带领着同事们加强河边附近的巡逻,劝阻烧纸钱的居民严禁在主城内河边烧纸。“大部分人都能够理解和支持,但也有一些老年人不听劝。”他说遇到过一位约60岁的老年人提了一大包祭祀品后,及时上前拦阻并劝解。但他跟同事口水都说干了,这位老年人就是不听,并把祭祀品放在原地不走。周立新说,当时遇到的阻力真不小,他只能耐心地给老人讲解污染给当地带来的环境账,最终老人提着祭祀品离开了现场。

  看谁先把河道治理好

  洗去污垢的德胜河,露出碧水的容颜,但治水能否长效,水质污染会否反弹?周立新也在思考: 一条河道由黑臭变美,河道治理还只是第一步,如何守住这一方碧水才是最关键的。

  其实早在2013年拱墅区就创新启动了“河长制”,实现“一河一长”负责制,推进河道清水治理。 而大关街道在“河长制”基础上,向社区延伸,目前8个涉河社区都有了“河段长”,条块结合、分片包干,由属地社区书记兼工会主席担任“小河长”,织就了一张严密的治水网。

  “河长制”有严格考核,主要工作任务包括两部分:一是管好辖区内河道截污纳管工程;二是做好河道日常巡查工作,确保河岸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生活污水零排放等,确保污水不出“自家门”。各相关责任部门协助“河长”履行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能,履行本部门水环境治理职责。“大关要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全民治污’格局。”周立新介绍大关治水新机制。

  为了能更好的协调沟通,遇到问题及时解决,“我们约好,每个月开一次流域例会,大家来比一比,看谁先把河道治理好。同时,我们还建起了微信群,每周都要在群里发送巡河信息,方便大家及时了解问题,找出对策。一旦小河长遇到了不能解决的问题,我就要找到有关部门出面帮助协调。” 周立新说。

  为切实保障河道的水质和河道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近日,大关街道还成立了一支由河长、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护水先锋志愿者队伍。他们每天早上8:00至8:30进行巡查河道水质情况,对看到的居民在河边上洗衣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看到在河边玩耍的小朋友,提醒家长注意小朋友安全;同时,随手捡拾河边的垃圾。现在这支队伍已经聘请了包括青年团员、特勤、专业河道清污员、退休职工在内的8人担任河道志愿者。“培养志愿者队伍,发挥专业志愿者作用,对我们治水帮助很大。” 周立新说。

  (杭州市总工会 张晓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