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砥砺奋进的五年——文明的力量
省党代会代表聚焦文化浙江建设:坚定文化自信 强化文化担当
杭州文明网     2017-06-14 11:19:5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代表名片】

  麦 家 省作协主席、省文联副主席,杭州市文联名誉主席、创作研究室专业作家

  吴菊萍 党的十八大代表、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社会公益部资深社会责任专员

  薛维海 宁波大学党委书记

  胡高峰 东阳市“横漂”党支部书记

  蔡浙飞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一级演员

  卢睿蓉 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教师

  张潘丽 桐乡市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

6月13日,我省各代表团分组审议省党代会报告。图为麦家就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建言。 本报记者 王坚颖 吴煌 摄 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目光聚焦,“文化浙江”。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浙江的文化实践证明,文化正在成为雄厚扎实的软实力,开枝散叶。

  如何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省党代会代表们畅谈感受,献计献策。

  做好价值引领

  铸文化软实力之魂

  记者:如何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高扬思想精神上的旗帜?

  薛维海:我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中之重。青年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和践行,尤为重要。我们要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从课内到课外,从教室到寝室,将思政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各环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浙江人民推进改革发展中体现出来的创新品格和创业精神,也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等都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浙江的生动体现。其实,从“浙江精神”还衍生出了很多“地方精神”版本,比如,宁波就有“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宁波精神”,宁波大学还从“宁波帮精神”中挖掘思政教育的宝贵资源,把这些作为思政教育的“独门兵器”,激励青年学子。

  吴菊萍:浙江是道德风尚高地。高扬思想精神上的旗帜,要进一步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可以加大对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治标与治本结合,引导全社会讲文明、树新风。可协调相关部门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对不文明行为给予处罚,彰显社会主流价值。

  张潘丽:这次省党代会报告提到,“持续开展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这些内容我感触特别深,我们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全社会营造出团结鼓劲向上的氛围。我们还要重视宣传提升浙江文化对外影响力,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契机宣传好家乡。

6月13日,我省各代表团分组审议省党代会报告。图为省直单位代表二团的党代表就文化浙江建设发言。 本报记者 董旭明 倪雁强 张迪 摄 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讲好中国故事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记者:如何进一步繁荣文艺精品创作,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麦家:生活是如此火热,时代是如此伟大,我们创作出的作品数量也是如此之多,但真正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还是偏少。

  记得有人曾指着国内一本畅销书气愤地说:它太低劣,不配砍伐那么多森林!其实这样的作品如果多了,砍伐的何止是森林,而是一个民族的未来。作为作家,我们应该经常反思,我们的作品有没有对得起那些森林,对得起我们的时代和民族?我们怎么样才能写出不愧于一棵树、一个作家、一个时代和民族的作品?

  要经受住考验,写出好作品,归根到底是要敢于从喧嚣的生活中退出来,从个人拜金的欲望中退出来,从虚荣的浮夸中退出来,退到一个作家应有的沉静中、孤独中,退到万事万物的本真,退到个人灵魂的深处。我坚信,只有退到个人的灵魂深处,才能进到一个民族的灵魂深处;只有进到民族灵魂深处,摸到我们祖先心跳声、脚步声,我们才可能写出有我们民族筋骨、有我们祖先体温、有我们浙江特色的作品。

  胡高峰:浙江城乡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很丰富的,我觉得浙江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很好的基层文化载体,是农民自己的精神家园。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6527个农村文化礼堂。预计到“十三五”末,浙江将建成1万个高水平农村文化礼堂,覆盖80%农村人口。这些文化礼堂,承载着农民群众的精神寄托,构建了新时期农民精神家园。建议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向基层、农村的倾斜力度,促进城乡和区域文化统筹协调发展。也鼓励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方式,比如,横店常年驻扎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演员和艺术青年,被人们称为“横漂”,横店镇雅堂村就有一个“横漂广场”,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广场文化活动,也发挥了文化引领风尚的作用。

  卢睿蓉:提升文化自信,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作为浙江传媒学院的教师,更要立足本职,承担起浙江优秀文化的传承、传播和研究工作,培养高素质的国际文化传播人才。无论在教学还是科研中,都要做文化推广的生力军,抓住一切时机传播中国好声音、浙江好声音,争取让中国文化、浙江文化有更大的世界话语权,为提升我们的文化软实力作出贡献。

  蔡浙飞:我觉得文艺精品创作,可以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里汲取养分。就拿戏曲来说,浙江不仅有好多国有剧团,民营剧团也遍地开花,很有活力。浙江还有24个戏剧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遗”。我们演员不管是去城市剧场演出,还是去农村下乡演出,都能感受到群众对越剧发自内心的喜爱,不少戏迷是我们走到哪里演戏,他们就赶到哪里看戏。

  打造文化品牌

  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记者:2017年初,省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正式提出打造“八大万亿产业”,文化产业位列其中。按照《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以上,文化产业总产出达1.6万亿元。如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助力文化产业掘金“万亿”?

  麦家:我认为,文化产业绝不能唯经济论,文化商品是特殊的产品,它关乎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心灵建设,我们不能一味追求经济效益。浙江文脉很深,现代文学几乎占了半壁江山。近年来尤其是网络文学,风景这边独好。网络文学的兴盛潜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也暗藏着风险危机。因为网络文学泥沙俱下,良莠不齐,需要我们用慧眼识别,用责任担当,让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并举。我们可以抓住机遇,但不要“利益至上”,不要“急功近利”。别的不说,单说电影,前年一年烂片狂轰滥炸,不少人赚得盆满钵满,结果伤了观众的心,今年就出现后遗症了。我们谈文化产业,必须要带着情怀谈、带着责任谈,千万不能只“向钱看”,要“向前看”,更要“向心看”“向未来看”。

  胡高峰:这些年来,浙江文化产业快速崛起,尤其是影视产业,浙江已经成为了中国影视的副中心。建议加强对文化产业基地的规范布局和宏观引导,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倡导良性竞争,避免恶性竞争,加大人才引进。浙江的民营文化产业是不可小看的力量,可以充分调动民间文化资本的力量和社会办文化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我还建议设立影视文化发展基金,鼓励优秀影视作品的创作生产。

  薛维海:文化软实力的提升离不开强有力的人力智力支持。高校可以利用科研人才优势助力我省的文化软实力建设,加强相关学科建设,培养高端复合型文化人才。高校还可以主动参与文化人才智库建设,积极对接地方文化建设。比如,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就拥有产、学、研一体的社会服务项目,服务于地方的文化艺术事业,并与宁波市演艺集团、江北区文化中心等单位和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践基地。

  (浙江日报 记者 王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